跳到主要內容區
DEPARTMENT OF PSYCHOLOGY
01

成立宗旨

Mission Statement

本系成立於1990年,以培養心理學專業人才為設立宗旨。

目前設有學士班、碩士班、博士班及臨床心理學碩士班,教師學術專長涵蓋心理學六大領域(認知心理學、發展心理學、生理心理學、社會心理學、計量心理學、臨床心理學),建立各具研究特色之實驗室,成為本系培育學生兼具心理學廣度與深度認識的核心資源,引領本系達成「理論研究為基礎,實務應用為輔」,培養心理學專業人才的設立宗旨。

 
02

系所特色與優勢

Departmental Features and Advantages

本系學士班的訓練著重於對心理學基本知識與應用的廣泛認識,作為研究及應用的基礎,各領域教師共同開設多堂專題課程,鼓勵學生參與專題研究,屢獲科技部大專生計畫補助,本系設立「五年一貫獎學金」,鼓勵有志願之學生在本校以五年時間完成學士及碩士學位。本系在報考他校及外國相關研究所亦有十分亮眼的表現。

本系碩博班的教育目標著重於進階專業知能的培養及研究能力的訓練,本系師資涵蓋心理學系六大領域,師資完備且各有特色之實驗室提供多樣的可能性,目標為培養學生成為專業的研究人才,具備發掘問題癥結、發展問題解決的方法與策略、以及將所獲得的知識加以應用,進而改善人類生活福祉。

本系所符合報考中學師資公民與社會專長、輔導專長、輔導教師類科資格,本校專設有師資培育中心訓練中學教師師資。

臨床心理學碩士班則著重於培養專業臨床心理師的養成,課程上除了專業知識及論文研究外,另有一年期的臨床實習課程以利培養專業實務經驗,本系為國內臨床心理師培育碩士班的指標系所,且畢業學生通過臨床心理師之專業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幾近100%,學生之素質與畢業後之訓練品質相當穩定。

 
03

跨領域競爭力

Interdisciplinary Competitiveness

本校為國內綜合型大學,設有七大學院:文學院、理學院、社科院、工學院、管理學院、法學院、教育學院,對於教師進行跨域研究,以及欲修習不同領域課程或申請輔系、雙主修的學生都大有助益。本校與成功大學、中山大學、中興大學組成「臺灣綜合大學系統」跨校系統,更有效整合各校資源之有效利用與發揮。

廿一世紀面對許多社會與經濟環境的重大變動,許多新興的社會與經濟問題亟需跨科際領域人才的投入。心理學是以個人為本的知識學門,其本身從基礎至進階、從知識探究至應用發展,在在涵蓋跨領域的多元面向。本系也因此更加著重訓練跨域知識與能力的養成,除了鼓勵學生善加利用本校綜合型大學優勢申請輔系、雙主修外。近年除了組織「心智健康照護課程模組」與「應用認知課程模組」課程模組,更積極推動「司法心理學學士及碩士級學分學程」、「人力資源與組織心理學分學程」、「前瞻高齡跨域創新學程」等校級跨領域學程,強化跨域知識與實作能力。

 

04

研究及產學合作

Research and Industry Collaboration

本系除參與教學卓越計畫、高教深耕計畫外,本系教師整體的研究成果與專業表現上有著優異的成績,師生除了在國內外專業期刊發表論文外,亦積極參加國內外重要學術研討會,研究計畫持續獲科技部與教育部獎助,且多方參與校內外系所之整合型計畫。此外也積極參與國家政策相關的計畫,如深耕計畫、國衛院高齡計畫、勞動部計畫。在業界方面,本系教師亦常接受業界委託研究案,像是有關藥物作用研究、或是組織行為與消費心理學研究等等,藉此了解國家社會的發展需求,積極提供符合國家社會發展所需的研究與實務知識。本系臨床組教師,更與醫院、政府單位有著長期的合作關係,除了協助執行各項研究計畫,提供演講與各項教育訓練課程外,單位亦提供實習機會。致力讓研究與實務相配合,將研究所長回饋國內外所需社群。

學術活動部分,本系除每學期固定舉辦之「心理學講座」以及「高齡學講座」, 2019年與成教系、經濟系合辦「AI與數據分析實戰入門工作坊」、與中正大學高齡跨域創新研究中心,共同舉辦「前瞻高齡研究與人才培育工作坊」。年度盛事則有每年與台灣工商心理學會合作舉辦的「工商心理學實務工作坊」,與2017主辦台灣心理學會第五十六屆年會「心理學的新世代:跨領域的整合與挑戰」以及2021台灣臨床心理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擁抱不確定性和啟動變形模式–在工作中發揮創新和創造力」。

 

05

就業及系友發展

Employment and Alumni Development

本系畢業生就業方向廣泛,包括心理師、個案管理師、人力資源人員、人因工程師、UI/UX設計師、產品經理(PM)、測驗研發、廣告與行銷、研發管理、各級學校教師與研究員、學校輔導老師及政府機關人員等等。

博士班畢業生則大多於國內外大專院校或研究機構擔任專任教師或研究員。內政部於2020年正式核可成立中正心理系友會,本系將持續協助系友會的運作並積極建立母系與系友的聯繫與合作關係,期待未來透過強而有力的系友資源來支助與確保本系在心理學跨域、創新、傑出的產、學界人才培育的永續經營。